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春要闻

拼搏擦亮青春底色

日期: 2024-02-28 10:14 来源: 伊春日报社
【字体:

拼搏擦亮青春底色

铁力市第一中学女子排球队成长记


铁力一中女排进行队内训练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说起铁力市第一中学女子排球队,每一个铁力人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骄傲和自豪,因为她们是在铁力这块土地上萌芽、成长、绽放的全国冠军。

从2011年10月组建至今,主教练张兆华带领铁力市一中女排,心怀梦想,笃定前行,用拼搏和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也成为铁力这座城市的名片和骄傲。

2023年11月14日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校园组)女子中学排球组决赛中,铁力市一中女排代表黑龙江队,以3:0战胜江苏队,夺得冠军。一群十六七岁的小姑娘尖叫着和教练拥抱在一起,欢笑与泪水同时洒落赛场……

2023年,铁力市一中女排先后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高中组)、第十一届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高中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校园组)女子中学排球项目预赛的全国冠军,实现了一年“四次冠军”,赢得大丰收。

2024年1月27日,铁力市一中女排以绝对实力勇夺第一届全国中学生排球区域联赛东北区域决赛女子组冠军,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喜迎新年赛事开门红。

如此出色的战绩,正是这支队伍顽强拼搏精神的最真实写照。女排姑娘们用汗水和努力谱写着属于她们的排球传奇,这只小县城里飞出的“金凤凰”,让铁力“排球之乡”的地域形象更加闪亮。

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常人难以忍受的付出与艰辛。

铁力市一中副校长、排球队总教练张兆华回忆说,排球队成立之初,训练条件艰苦,地面是水泥地,墙体没做保温,冬天又干又冷,队员们的皮肤一磕碰就破皮开裂,但没人叫苦喊痛,简单处理下伤口就又争抢着归队训练。

“队员们都很辛苦,因为还要上文化课,其他同学休息玩耍的时候,她们却在挥汗如雨。”张兆华说,“但最让我开心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排球而进步、成长,我觉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垫传、传球、扣球、拦网、力量训练……在每天的训练过程中,每一个简单的动作,都会重复多遍,仅仅练垫球一项,就会重复上千次。无论酷暑严寒、假期周末,队员们每天坚持训练,雷打不动,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让自己离梦想更近。

回顾铁力市一中女排的发展历程,并不是一路都是鲜花和掌声。2013年,组队不到两年的铁力市一中女排遭遇惨败,第一局就被对手打了个25:0,队员们哭了,家长们也哭了……

挫折是拦路虎,更是试金石!在困境中不言弃,在逆境中不服输,队员们在张兆华的带领下,硬是靠着不服输的拼劲、压不垮的韧劲,打赢一场场翻身仗,开启逐梦之旅。

3年后,在2016年全省排球锦标赛的赛场上,铁力市一中女排威风八面,一举拿下全省冠军。

2017年,铁力市一中女排首次出国参加在美国举行的第44届全美青少年女排锦标赛,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夺得该组别的亚军,这也是中国队伍在该项赛事上获得的最好名次。

时任铁力市一中女排队长的王靓,直到现在想起当年参加比赛时的场景,仍然很激动:“站上赛场的那一刻,只想着打好比赛,为国争光,当时特别有荣誉感、使命感,那种心情没办法用语言来表述。”

在ESPN全美最大体育台电视转播播放中,女排姑娘们齐声高喊:“我们来自中国黑龙江铁力市第一中学,我们是最棒的!”

只有拼搏到底,才有资格说“不以成败论英雄”;只有永不言弃,才能在困难面前屹立不倒。此后,这支在全国排坛杀出的“黑马”愈加展现出了雄雄风姿。13年间,铁力市一中女排参加国内外重要排球赛事80余次,屡创佳绩,荣获国际大赛亚军1次、季军1次,国家级大赛冠军6次、亚军3次,省级比赛冠军39次……

13年里,铁力市一中女排培养排球特长生120余名,老队员毕业奔赴前程,新队员接力继续“浴血奋战”,一代代队员都秉承着“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诠释了什么叫做薪火相传,这也是铁力市一中女排多年来连创佳绩的重要原因。

“在我看来,女排精神就是‘球不落地,永不放弃’。”队员朱航霆说,“排球带来的影响,一定会让我受益一生。”

“这几年学校的排球项目发展很快,目前排球队已经超过50人,前后有60余名队员考上理想大学,其中31人考入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名校。”张兆华说。

铁力市一中女排的迅速崛起,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坚强支持。作为铁力市重点打造的明星运动项目,在政策和资金上都获得了大力倾斜,在引进人才、后勤保障、奖励激励等多个环节,市政府均给予关键支持。

从最初的十几名队员,发展到目前拥有专业教练的专业化运动队;从临时借用的简易场馆,发展到现在投资上千万元建设的专业排球场馆;从当年几万元的运营预算,发展到如今年均百万元的财政支持。几年间,铁力一中女排实现了质和量的双提升,奠定了在中国女排界作为新星势力的地位。

2021年,铁力市第一中学被省体育局命名为“黑龙江省青少年排球训练基地”,2022年被列入“全国排球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22-2025)名单。2024年伊始,铁力一中荣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新周期国家级后备人才基地”。

队员王艺竹、孙千雅入选国家少年女子排球队集训营大名单,2022年王艺竹更是成功入选中国女排国家队,并参加了2022年女排世锦赛。朱航霆入选为2023年U19女排国家队成员,参加2023年世界U19女排锦标赛。

今天的铁力市一中女排已成长为国内一支劲旅,被人们称为“女排摇篮”,也让铁力这座城市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以奋斗激扬青春,以笃行追逐梦想。顽强拼搏是铁力市一中女排的精神之魂,是为了荣誉竭尽全力的精神之光,它不只出现在胜利的时候,而是体现在每一天的刻苦训练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中,体现在有时候明知得不到冠军,也会竭尽全力,奋勇争先的信念中。

铁力一中女排姑娘们用拼搏擦亮青春底色,用实力谱写出动人乐章,展现出青春最美的模样,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