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春要闻

森林氧吧增“绿”生“金”

日期: 2024-03-26 08:20 来源: 伊春日报社
【字体:

“增绿就是增优势,护林就是护财富。”

400万公顷的浩瀚林海,亚洲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地处北纬47°的神秘世界,这里就是林都伊春。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戏雪,独特的气候特征和自然资源使得伊春四季之景鲜明、独特、充满韵味。

揽四季芳华入心,赏林都山水之韵。日前,人民日报在《守护绿水青山开发生态价值》文章中提到:黑龙江省伊春林区夏日平均气温仅22摄氏度,平均负氧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舒适的气候、宜人的生态,让游客纷纷点赞:“不愧为北方第一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据统计,2017年至2022年,伊春累计接待游客6500多万人次。

气候资源为生态康养“增色”

伊春森林覆盖率高达83.8%,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含量、水质清净指数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伊春,已逐渐成为游客心中的休闲养生胜地。

伊春生态环境优良,申报天然氧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实力满满。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黄英伟一语中的:“作为我省最‘氧’人的地方,伊春全域负氧离子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

作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牵头单位,市气象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气象督导、强化引导,努力实现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全域化,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我市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工作。

2021年,我市实现“中国天然氧吧”全域化,所辖10个县(市)全部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全国仅有的5个、中国北方第一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2022年7月31日,伊春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全国三个之一“天然氧吧城市典型示范”案例。2023年12月,伊春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黑龙江省伊春市特色气象旅游城市”和“中国天然氧吧旅游典型案例”称号。如今“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和“中国康养旅游城市”已成为我市旅游事业发展的两张亮丽的名片。

品牌赋能下,在实现气候资源向旅游资源、生态资源转化的同时,也令我市生态“金字招牌”落地生根。2023年,我市被正式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

景观预报让山水“出圈”

天气气候,本就是绿水青山的一抹“底色”,更是金山银山“成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释放生态红利、丰富地方绿色经济发展路径,气象部门责无旁贷。

2023年,伊春的“五花山”季,恰逢“中秋”“国庆”长假,市气象局立足焕新旅游品牌,发挥气象优势,提前谋划,多举措稳步推进,努力提升旅游气象服务水平。

从2023年1月2日起,在央视“朝闻天下”节目的每天7时55分黄金时段播报伊春天气预报。9月19日开始,背景改成绚烂多彩的伊春五花山色。在“学习强国”黑龙江学习平台,由市气象局撰写的一篇关于“五花山”的自然、气候条件及最佳观赏期的科普文章《十一赏五花,恰逢最佳时》吸引了众多眼球,极大地扩大了伊春“五花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丰富我市“五花山”休闲旅游度假,市气象局还专门创作了《五花赞》《雾里看花》等文艺作品,不仅描述了“五花山”的壮阔景象,同时表述了气象科技攻难关、趋利避害保民生的发展理念。2023年“十一”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实现“井喷式”增长,累计接待游客93.5万人次,同比增长505.9%;实现旅游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533.6%;A级旅游景区开放20家,共接待游客48.6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气候好产品给绿色“添金”

气候造就品质,品质成就品牌。如何用活“天然氧吧”金字招牌,释放气象红利,实现产业增值、生态增效,做大“氧吧经济”这篇文章,成为我市气象部门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课题。

市气象局不断提升“气象+旅游”的附加值,充分发挥气象优势,盘活气象资源,稳步推进“气象+旅游”融合发展,催生“氧资源”转化为“热经济”,“中国天然氧吧”的名片引爆了我市森林游、乡村游。

李仁龙是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年丰村村民,一直在韩国打工。2021年,他听说村里建了氧吧“共享民宿”,就回到村里开了家饭店。“春冬两季都忙!特别是夏天,门口都没地方停车。”李仁龙的生意太红火,媳妇孩子也从外地回来,帮他打下手。

李仁龙说的氧吧“共享民宿”,是由铁力市政府携手国内知名企业打造的乡村振兴项目——铁力萌宠部落。

这个冬季,铁力萌宠部落依托当地冰雪优势资源,打造冰屋火锅、雪屋研学、雪地烟花秀、趣味冰滑梯等一系列花样繁多、趣味盎然的冰雪景观与特色体验,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小金豆”“砂糖橘”们打卡体验,让年丰村一改乡村冬日的沉寂,变得喧嚣与热闹起来,成为伊春冰雪旅游的新亮点。

独具东北特色的乡村民宿,沉淀了城市的喧嚣,舒缓了旅途的疲惫,让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萌宠部落的带动下,年丰村从“空心村”变为“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万元,休闲农业年经营收入达到276万元,年接待游客5.5万人次以上。在黄金周、暑假等旅游时节,萌宠部落景区游人更是络绎不绝。

市气象局还通过局企合作,与地方特色产品产业相结合,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打造“氧吧蓝莓”“氧吧蜂蜜”等系列“氧吧好产品”,授牌“氧吧蜂场”,推介“森林大厨房”和“林都号”旅游列车两张名片,把氧吧概念与森工“九珍十八品”品牌相融合,全力支持鼎红公司红松籽油和桦树汁等产品申报国字号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助力伊春“九珍十八品”提档升级,进一步宣传伊春森林好产品。

绿色发展,风光无限。伊春,气象赋能的生态旅游越来越红火。气象红利,正在成为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美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