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春要闻

越是艰险越向前

日期: 2024-03-27 09:31 来源: 伊春日报社
【字体:

对于市消防救援支队透龙山大街特勤站的45名消防指战员来说,工作生活的主线就一件事:救援。

火海狼烟,洪水围堵,高楼险情,车祸现场,深山迷途,他们总是冲在第一线。

2023年,特勤站出警98次,其中灭火救援22次,抢险救援12次,社会救助9次,公务执勤55次。自2009年特勤站组建以来,他们参与处置各类应急救援任务千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上百人。在重大火灾扑救现场、在急难险重的抢险救援一线、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从不缺席。

2022年7月5日,伊美区一商户发生爆炸坍塌事故,特勤站作为第一到达力量,面对极端复杂的救援条件,持续奋战30余小时,成功保护周边近百户居民建筑未受到二次破坏;2023年,在“7·31”南岔县楼体坍塌事故救援过程中,特勤站接支队调派迅速前往现场增援,深入救援风险最大的区域,历经20余小时的艰苦奋战,与多种救援力量协同配合,争分夺秒营救出5名被困群众,圆满完成处置任务;在“10·28”废品堆垛火灾扑救中,特勤站作为主战力量第一时间到场,他们连续作战12小时,保护了附近加油站的安全,有效遏制了火灾扩散,将潜在的灾害损失降到最小。

特勤站的站长胡兴顺告诉记者,除了冲在一线的勇猛,他们手上还有着精细的绣花功夫。破拆的无齿锯,能练到切断紧贴灯泡的铁丝而灯泡不碎;40斤的液压剪扩器,得练出手持它夹起盆子里的乒乓球并将其完好放在玻璃瓶口的能耐……这样,才能在复杂的救援环境中,快速排除掉现场障碍而不会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此外,为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救援体系,应对越来越复杂的救援情境,各类救援技术的理论学习与实操演练也从未淡出他们的生活。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训练塔窗台上的齿痕、高空设施上的脚印、磨损报废的水带都见证着他们从普通到精英的蜕变。如今,特勤站里90%以上的消防员都达到了一专多能,能在救援现场专业、迅速地处置各类警情。16年来,特勤站累计获得省市先进单位23次、先进集体8次;3次荣获集体三等功;4人荣立个人二等功,31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他们竭尽所能地守护林城百姓,林城百姓也从不吝啬对他们的感谢。在他们的荣誉室里,来自人民的锦旗已经挂满了墙。一回忆起人民对他们的认可,消防员们脸上都不自觉地浮现出笑容,纷纷说道:“在嘉荫抗洪的时候,临走前,百姓们往我们的车里投东西,还送来手写的感谢信,给我们鼓掌。”“我曾经从埋压一米深的地方救出来过一个人,他当时腰都折了,在医院还坐着轮椅来给我们送锦旗,我当时就感觉,真就不白挨累。”“灭火现场,百姓会给我们送水,冬天会特意烧热水送过来,有时候就是朝你笑了,你就感觉这一切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