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春要闻

厚植冰雪人才沃土 夯实冰雪运动根基

日期: 2024-03-28 08:55 来源: 伊春日报社
【字体:

厚植冰雪人才沃土夯实冰雪运动根基

伊美区持续加大冰雪专业人才储备和后备人才培育力度

为持续擦亮“森林里的家”城市旅游品牌,助力我市冰雪旅游、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伊美区立足区情实际,持续加大冰雪专业人才储备和后备人才培育力度,切实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让“冷资源”转化为“热效应”,努力走好冰雪就业发展之路。

伊美区始终积极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融入到冰雪旅游发展中,通盘考虑、前瞻谋划、定向推动、具体落实,利用职业技能优化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以冰雪旅游发展为广大群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近年来,先后主办、协办了伊春市冰壶教练员培训班、中国业余足球教练员(伊春)培训班、伊春市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培训班等冰雪技能培训和旅游讲解员培训班,整体提升冰雪旅游服务能力。

特别是今年冬季哈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后,伊美区紧扣热点和游客流量窗口期,打响“伊心伊意”城市品牌,结合雪情优势和当前市场需求实际,主办了2024伊美区首期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择优选取50名18至35岁优质冰雪意向就业青年进行重点培育,为伊春冰雪旅游发展蓄积优质人力资源。

他们充分利用冬奥会、冬运会形成的冰雪运动热潮,紧密结合林区实际,发挥中心城区人才集聚优势,将赛事、文化和人才就业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积极对接国际国内顶尖赛事,在输送运动人才的同时,动员全区各类保障力量,打造冰雪赛会名城。先后主办、承办了2023中国冰壶联赛(伊春站)、2024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雪地足球赛、“兴安之巅”森林冰雪越野挑战赛、“林都杯”东北三省高山滑雪竞技赛、黑龙江省大众雪地足球争霸赛等一系列冰雪赛事,速滑、冬泳、陀螺等群众性冰雪运动也得到了大力推广,效果广受好评。2023年以来,伊美区先后动员370余名专业教练、体育社会指导员和社会志愿者参与到赛事保障和群众性冰雪运动中,运动人才需求持续增长,赛会活动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伊美区认真贯彻《黑龙江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及2023全省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做好旅游市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冰雪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区人社部门会同文旅、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动,通过日常检查、书面审查、投诉专查等监察方式,加强冰雪旅游相关行业的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企业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用工行为,持续优化维权服务,畅通投诉电话、线上平台、实体窗口等维权渠道,对侵害冰雪从业人员劳动权益的投诉举报,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及时受理和查处侵害冰雪从业人员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时,通过走入企业、走上街头、走进景区宣传政策、受理咨询等方式,切实提高冰雪从业人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形成良好冰雪劳动力市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