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春要闻

向绿而生 逐绿前行

日期: 2024-03-28 08:57 来源: 伊春日报社
【字体:

向绿而生逐绿前行

访铁力市委书记陈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铁力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建设美丽铁力。”全市生态环境大会结束后,铁力市委书记陈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岩说,铁力市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头等大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目前,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1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9.3%,国控断面水质达Ⅲ类优良水体,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100%,获评全市第一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林长制”工作获国家通报表扬,连续三年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务院河湖长制督查激励县。

陈岩说,铁力市立足生态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现有高标准农田总面积69万亩,绿色有机食品监控面积45.94万亩,“铁力平贝”入选全省首批“土特产”名录,荣获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绿色高产高效行动示范县等荣誉。年丰200兆瓦风电、小呼兰河抽水蓄能等新能源产业项目稳步实施,成功获得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

陈岩说,铁力市着力绘就“宜居城市、和美乡村”新画卷。建成无废城市细胞9个,修建城市主题公园9个、游园14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4.9%,今年建成区内燃气主管网将实现全覆盖,排水全部实现雨污分流。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5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均达100%,农村常住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3%,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4%,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8.2%,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全国和美乡村百佳范例、全省休闲农业重点县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