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影响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公告

日期: 2024-03-26 10:19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反垄断、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反垄断执法保障民生,进一步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督促解决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影响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

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有关地方和单位以行政命令、行政授权、行政指导等方式或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强制、组织、引导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或实施其他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二、实行地方保护。有关地方和单位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采取歧视性措施,实施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对外地经营者在本地的投资或设立的分支机构实行歧视性待遇。

三、利用优势地位开展不正当竞争。有关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滥用市场优势地位,妨碍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其他经营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四、变相限定交易。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设置项目库、名录库等限定或者变相限定购买使用特定商品、服务的行为。

五、限制经营和指定交易。有关地方和单位违法设置特许经营权或未经公平竞争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

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鼓励社会各界、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通过12315投诉举报平台积极反映相关问题,踊跃提供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问题线索。对经营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重要问题线索,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重点调查,以最短的时间进行核实,经查证属实的,上报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力争从源头上打破行政性垄断,着力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