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铁力市召开2024执法大练兵启动会

日期: 2024-03-28 11:24 来源: 铁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3月26日,铁力市召开2024年执法大练兵启动会,执法队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执法大练兵内容要熟知理解。一是加强违法案件查办,落实依法行政。二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三是加强实战化练兵,助力重点任务攻坚。四是加强移动执法应用,构建信息化体系。五是加强非现场监管,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会议强调,2024年执法大练兵要聚焦三点。一是聚焦问题抓整改。要坚决纠正综合执法中存在的错误认识,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将各项工作抓实落细。聚焦队伍建设难点,将人员素质、执法监管等作为练兵重点,切实提升执法队伍软、硬件能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练兵导向,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优良品质。二是聚焦重点强实效。要结合实际,聚焦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充分运用无人机、自动监测等非现场检查手段,综合分析环境质量监测、入河排污口溯源检查等数据信息,提升环境问题发现能力。通过开展“两打”、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自然保护地综合执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排查整治“百日大会战”等专项行动,集中查办一批重点生态环境领域案件,以更好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是聚焦发展强服务。统筹执法监管与帮扶指导,积极开展对企业的普法培训、“送法入企”等活动,提高企业自主守法意识,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构建远程监督帮扶新体系,有序、高效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调整实施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推行包容审慎差异化执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